为乡村更新“开方”,为枫泾“种风景”,让乡村“尴尬角”变身“打卡地”
长三角大学生为乡村更新拼创意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

■本报记者 黄勇娣

沪苏浙皖200多名大学生一起调研设计,为枫泾16个乡村更新点位“把脉开方”,最终20位村民代表们一人一票评出心目中的最佳改造方案……昨天,首届长三角大学生乡村公共空间设计大赛在枫泾镇长三角路演中心举行。台上,沪苏浙皖大学生们以“路演”的方式进行创意大比拼;台下,村民代表、点位负责人及媒体评审直抒胸臆,进行现场打分。

长三角地区9所大学同台竞技,以乡村更新形式“描绘”出了院校和地方政府联动发展的蓝图。接下来,一批获奖的点位设计方案将根据实际需求,按照大学生们的“方子”进行更新,让这些曾经的“尴尬角落”成为枫泾乡村更新中的“网红”点位。

今年4月,枫泾镇携手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大学等四所高校向长三角地区建筑设计及跨专业大学生发起创意征集。大赛以“我为乡村种风景”为主题,以枫泾镇公开征集的16处乡村公共空间为改造点,汇聚青年学生的专业智慧和新鲜创意,通过微改造和小创意,在保留乡村风貌、发挥古镇特色、传承江南文化基因的同时,美化乡村人居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乡邻社群沟通。

大赛从4月底正式公布以来,包括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在内的近10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踊跃报名。下转◆7版

(上接第1版)“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是枫泾居民集中的一个文化活动场所,每天的人流量较多。但是周边健身点、厕所等一些设施需要改造。”5月初至5月25日,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前往各个点位进行勘察,学生们一边听着各点位上的村民和村干部介绍,一边拿着相机、笔记本详细地记录着。学生们通过实地勘察点位,然后设计符合点位特征的原创作品。截至作品征稿日期,活动共收到68件作品,参与大学生200多名。经过四所主办高校专业教师审慎的推荐和评分,最终30件作品进入了复赛。

“活着的古镇,不活在世俗之外。枫泾的特色小城镇发展之路,不是搞大拆大建,而是要通过更新,始终与时代同频,却也要留住历史、留住乡愁。”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整洁对于村民是能做到的,而美丽则需要专业人士来助力。这次乡村公共空间设计大赛以长三角地区大学为阵地,征集推出一批有温度、有活力、有创意、有质量,突出时代主题、体现地域特色的优秀原创设计作品,希望借助年轻大学生的智慧和活力,实现在乡村“种风景”的目标,让古老与时尚、沉淀与飞扬、保护与更新,在枫泾得到了全面体现,完美的平衡。

这几年,如何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和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千年古镇的“蜕变”,枫泾镇一直在积极探索。2016年10月,枫泾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2017年以来,枫泾特色小城镇以“小镇更新+众创汇聚”为发展主题,以“古镇、产业、社区、乡村”等“四大更新”为实施路径,努力探索特色发展道路。

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2019-07-07/getArticle.htm?id=274392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