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工商大学,遇见未来的你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6月13日,浙江工商大学为2019届4000多名学生举行毕业典礼。校长陈寿灿用诗一样的语言,告别他的又一届学生。

他说——

你们每一位好像是商大的向阳花,分散开独有自己的灿烂,再聚首又是一片热意融融的花海。

向阳花状的文体中心是每一届学生参加开学典礼和参加毕业典礼的地方。进入钱塘新区时代,它又将作为亚运会比赛场馆,以新的姿态迎接诸位。

希望你们在离开校园这时仍能秉持这一份体育与科学,体育与人文融通的精神,充分发展自然的禀赋,获得属于自我的美好人生。

这是一所有底蕴的大学

“国家当富强,始基端在商。”一百多年来,学校历经12次迁址、16次更名,但校名中的“商”字始终未变。立足浙商,发展工商,终成大商。如今,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省、商务部、教育部共建高校,将为它的特色发展划定新坐标。

从西子湖畔到钱塘江边,从杭州商学院到浙江工商大学。在岁月流转中,向阳花开,油菜花香,它的美却从未改变。以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为主,法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成为全国一流财经类大学。

2019年,学校面向全国28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招生4190人,在浙江计划招生2708人。有61个本科招生专业。按照专业类录取的新生,入学后可在类内任选专业。

近年来,学校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国内外深造比例24%左右,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比例10%以上,进入财税、金融、经贸、法律行业就业的比例达80%以上。毕业生就业呈现出“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就业竞争力强”的显著特点。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排名前50中,财经类高校仅有两所,浙江工商大学在其中之一。2018年浙江工商大学获准国家社科基金31项,年度项目位居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2位,全国高校第39位。其中,管理学立项数连续两年居全国第5位,政治学立项数居全国第1位,统计学立项数连续两年居全国第1位。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统计学进入A类学科,位列全国前10%,充分体现了浙江工商大学以经管类优势学科为核心的“大商科”特色。

这是一所花儿一样的大学

在浙江工商大学的西南角,有一块占地30亩的花田。春天的时候是油菜花,到了秋天的时候,这里种满了向日葵。于是很多学生称:春天,你是油菜花大学,秋天,你是向日葵大学。

三月,油菜花海,蝶舞莺啼,动人的景致,惊艳了整个校园的春天。

油菜花的花语,是期望、加油。每年毕业典礼,参加典礼的每位学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包油菜花籽。学校希望学生在新的征途上“有才华”。

九月,向日葵开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伴着空气中的桂花香,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生。

迎新当天,新生及家长纷纷被向日葵花海吸引,并前往拍照留念。向日葵有充满阳光、向阳之意,学校希望新生大学生活充满正能量,有一个阳光的未来。

这是一所有故事的大学

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要拼颜值、看气质、比人品。浙江工商大学的颜值、气质和声誉,主要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每一位毕业生,都有各自的精彩,都有属于个体的美。

108年来,浙江工商大学为各行各业输送了数十万各类优秀人才。学校是会计师的摇篮、金融家的沃土、新浙商的高地,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财务总监、金融高管和IT精英。从抗日救国会“七君子”之一,中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中国资信业第一人章乃器先生;到潜心学术,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沈树忠;再到贝因美集团创始人谢宏以及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之一彭蕾等等。

学校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人才辈出,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用校歌中的三句话来代表学校:古今人才遥相望,学成致用实效彰,同表东海风泱泱。“优秀的学生才能成全大学的优秀,今年的毕业生将近一千人考上了研究生,还有很多学生到非常好的岗位上,希望大家在磨炼意志中‘修身齐家’,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责任担当中‘治国平天下’。”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9-06/13/content_3775932.htm?div=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