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霸考研上了复旦,开公众号把备考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

来源:杭州新闻  字体:

“290万竞争者,只有一刻不停的努力,我才有上岸的可能。”复试结果一出,浙江工商大学学生的朋友圈立刻被一名考上复旦大学研究生的学霸刷屏了。

马尾辫,圆框眼镜,笑容总是灿烂、自信。除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学弟学妹们纷纷“守住”她的公众号,渴望第一时间得到干货分享。

这个女学霸名叫戚楼璐,是浙江工商大学编辑系的大四学生。今年3月,她被复旦大学的出版专业正式录取。

不像其他高校,复旦大学的出版专业并没出给具体参考书,为了更全面的学习,戚楼璐把所有自己挑的知识点和习题真题理成了题库,每天晚上抽题目默写。题库盒里,裁剪整齐的白纸黑字条带着简单的符号,背后是她三四轮的背诵和默写。

戚楼璐的考研资料收集的十分辛苦,不仅没有参考书,连网络上也没有太多的经验。

“我当时找了两三个月都没找到太多资料,所以我就想自己建一个考研公众号发经验帖,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准备考研的话就能更方便,尽可能多的为他们提供资讯。” 戚楼璐说,她的公众号虽然排版比较简洁明了,没有教辅广告和课程推广,满满是干货与鼓励,从4月开始,戚楼璐用心做着每周一次的更新。

每篇文章的最后,她总会给读者寄托祝福,“这是出于我自己的经历,考研为我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我也希望每个读她文章的人都能够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坚持下去。”

考研,不可或缺的是努力,戚楼璐大学前读的是理科,几乎没接触过背书,但文科想考高分,她觉得背书是很重要的一个方法,也是绕不去的难点。“准备初试的那半年,是我人生中背书背得最多的日子了,会觉得无聊,会觉得累,但背着背着也就习惯了。到后期,一天背个八个小时也不是问题。”

考研教室离寝室并不近,每天早上,戚楼璐都准点来到这里,一坐就是一天,偶尔趴下身子休息,走出门时,已是星光点点。在紧张的备考时期,她和大部分同学一样,肩负着压力和焦虑,“复旦大学”四个字,更是无形中放大了压力。

“在那时,一点点小事就可能引发我的情绪崩溃。” 戚楼璐为了排解情绪,她用随手记来记录心情的变化,“把自己的开心或者伤心的事情写下来,花不了几分钟时间,但写完以后整个人就轻松多了。”

戚楼璐在考研期间患了三次重感冒,这让她重视起运动。备考期间时间紧张,她便把每天饭后爬楼梯作为锻炼方式。从一楼到六楼,从英语到政治,她边爬楼梯边听课,为了提高效率,她尽可能加快脚步,累到气喘吁吁的靠着扶手,也要调整好耳机的位置。“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很重要,这不仅可以减压,还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说起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戚楼璐表示除了参加下一届考研的辅导工作,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跟着导师好好学习。“我这辈子都要和书打交道,编辑这个专业除了教会我技能和理论,也让我因为它在各个阶段都收获满满。”

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647383_hzxw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