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关注身边小事 代表热议进一步推行绿色快递

来源:新蓝网  字体:

快递改变中国,但不环保的包装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还给环境造成了垃圾污染。这次省两会,就有代表针对加快绿色快递建设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省人大代表丛燕青这次带来的建议,与绿色快递有关,作为浙江工商大学的一名老师,她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到,学校垃圾桶里经常被各种快递包装盒占据。这次两会中,她特别关注当下快递垃圾泛滥的问题。

丛燕青说:“这两年随着网络购物的红火,海量的垃圾,产生了非常严重的生态和环保压力,所以我也是关注这块,希望能够规范快递的包装。”

据国家邮政总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快递业务量更可能完成600亿件。仅2016年我国快递业就消耗了32亿条编织袋、86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随之而来的是,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占到85%—90%,这些包装垃圾以纸张、塑料为主。

丛燕青说:“平时的话,我们自己也会收到一些快递,使用的都是一些对环境不友好材质的包装袋,这个量实在太大了。”

其实近日,国家邮政局已经就绿色快递建设出台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指南中要求快递业增强新材料研发创新,目前中国邮政研发了可降解塑料包装袋,苏宁物流推出的共享快递盒、零胶纸箱;中通快递启用的绿色循环帆布袋、可降解包装袋等,在缓解快递垃圾上都起到了一定作用,另外,湖州市快递业还启用了快递包装盒循环利用制度。利用抵用券,鼓励消费者回收利用快递盒。

在湖州,消费者来取快递时,只要现场拆封快递,将快递盒放入回收站,就可以领取一张绿色快递优惠券,下次寄快递就可以抵扣一元钱,优惠券在湖州绿色快递联盟的几家快递公司都可以通用。

消费者说:“以前包装袋随手拆了,当场就扔了,现在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也能够节约点钱。”也有消费者认为:“这个政策比较好,正好可以废物利用。”

据邮政部门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主要品牌快递企业通过采取减少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纸箱等措施,每年至少可节约快递封装用品55亿个;电子面单的普及率提升至92%,每年至少可节约传统纸质面单314亿张,但是目前,快递包装的源头治理推进速度并不快,最有效的办法还是以立法的方式加以防范和治理。

丛燕青表示:“我是建议加强对快递包装法律法规立法的研究,浙江其实可以先试先行,尽量出台一些统一强制性的快递包装标准。”她还建议,在快递业探索二维码反溯制度,推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于过度包装的商家提高相关快递费用。

http://newsapp.cztv.com/clt/publish/clt/pzx/share/threenews/index.jsp?c=5741495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