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浙江经济改革开放40年成就 浙商智库系列丛书在杭首发

来源:央广网  字体:

央广网12月19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12月17日,智库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智库系列丛书发布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会上,“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智库”系列丛书在浙江杭州首发。本丛书描绘了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实践等发展内容,描绘了浙江经济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记者了解到,本系列丛书由浙江工商大学负责组建编纂,包括《中国范本——改革开放40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理路与成就》、《以利养义——改革开放40年浙商参与公益研究》、《中国模式——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实践与创新经验》、《治理转型——浙江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等13部。

以《中国模式——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实践与创新经验》为例,据介绍,该书全面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发展历程、趋势与动因的基础上,从微观、中观和宏观的角度系统阐述了跨境电商相关理论。

“该书从业务模式、单一窗口、产业园区、物流模式、制度创新的角度系统阐述了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的主要内容和实践创新”,编纂该书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再从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建设背景与基础、现状与问题、成效与对策的角度总结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的浙江经验。”

说到编纂此系列丛书的意义,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表示:“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是浙江省首批哲社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浙江省首批新型高校智库。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牵头浙商智库系列丛书的编纂工作,对于传承浙商的改革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对于新时代浙江经济文化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把浙商四十年发展经验概括为:全球化发展、高密度生存、高质量协同、文化力支撑。特别是浙商精神背后的文化根源是浙学传统,从而赋予浙商精神以更高的文化底蕴”,陈寿灿说,“我认为浙商研究需要聚焦于文化浙商、制度浙商、全球浙商、创新浙商、指数浙商等五大方向。”

“浙江更是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的大省。‘浙江模式’发源于温州、拓展在浙江、延伸至海外,民间投资、民间运营和民间分享的‘民有、民营、民享’自我循环的体系,助推了浙江省社会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创新。所以,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浙江的智库,特别是浙商研究院必然扮演重要作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盛世豪说。

据悉,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承办。浙商研究院各个子方向负责人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http://zj.cnr.cn/zjyw/20181219/t20181219_524455343.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