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展报告出炉,前三季度日用品价格上升趋势明显

来源:杭+新闻  字体:

随着全球化趋势加强及中国电商行业迅猛发展,跨境电商将迎来新的机遇,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发展前景乐观。近日,一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展报告新鲜出炉,结果显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各项指数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整体发展情况良好。


据了解,这份报告由杭州市商务委员会、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江工商大学联合课题组权威发布,全面盘点2018年1月至9月份跨境电商综合发展情况。



上半年跨境电商指数在调整中上升



经测算,6月份综合发展指数为256.29点,同比增长了40.92点,增幅为19.04%。上半年整体呈现在波动中增长的特点。其中,1月至2月份,综合发展指数呈现回调态势;3月至6月份,月度间的波动幅度收窄。


其中,跨境电商产业规模指数为144.16点,环比上升6.15点;跨境电商应用指数为252.11点,同比增长了13.94点,增幅为5.85%;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传统企业外贸的转型升级效应十分明显;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指数达到了158.95点,同比提高了4.57点,其中,模式创新指数为194.82点,创业绩效指数达到了129.60点;跨境电商活跃集聚指数在高位整固,指数值达到了410.49点;跨境电商发展支撑指数整体呈现高水平,二季度末,指数值达到了282.03点;同比提高了99.43点。


进入7月份后,指数增速明显加快。截至三季度末,杭州跨境电商综合发展指数达到了268.50点,比二季度末提升了12.70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72点,增幅达到了19.45%。


从分项指数来看,产业规模指数达到了170.52点,比二季度末上升了16.36点,同比增长了6.40%;跨境电商产业规模、交易活跃度均得到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应用指数继续增长,三季度末指数值达到了271.37点,同比增长了39.54点,增幅为17.06%;与二季度末相比,增长了19.26点,增幅十分明显。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指数继续上升, 9月份该项指数达到了175.18点,同比增长了22.72%,比二季度末提升了16.23点;其中,模式创新指数为225.28点,创业绩效指数达到了134.19点;分别比同期提高了35.45点和11.30点。跨境电商活跃集聚指数为430.16点,同比提高了13.18点,在二季度的基础上又提升4.79%。跨境电商发展支撑指数达到了291.67点;同比提高了101.06点,跨境电商的服务支撑能力在整体再上新台阶。海外仓发展指数在三季度大幅上升,截至9月末,该项指数达到了189.72点,比二季度末增长了44.66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72.75点。


跨境电商企业前三季度保持繁荣扩张状态



2018年9月,跨境电子商务景气总指数值为56.99点;比二季度提高了2.45点;同比上升了0.61点。分类型来看,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的景气程度最高,指数值达到了63.21;服务企业、交易企业的景气程度分别为59.30点、52.32点。从1月至9月份的景气运行情况来看,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繁荣状态。


2018年9月,婴幼儿用品类商品价格指数为104.49点,日用品类商品价格指数为112.95点,化妆用品类价格指数为106.57点。根据前三季度各月份的指数来看,婴幼儿用品价格略有下降,日用品价格上升趋势明显,化妆品价格基本持平。


三季度末,样本企业的信用等级优良率达到了94.12%(AAA和AA的企业),比一季度末提高了2.96个百分点;其中,“AAA信用突出”企业有48家,增长了13家。


联合课题的首席专家、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向记者介绍,跨境电子商务指数测算的结果显示了杭州市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良好,中小企业、传统企业在借助跨境电商实现外贸转型的绩效不断提升,这与我市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优化提升生态圈、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完善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举措分不开。从相关监测数据来看,我市跨境电商产业景气有望持续扩张,整体向上发展趋势明显。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255368150491594752&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