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国际视野助力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全英文考试、14门科目……都说世界上最长的路,莫过于ACCA的“套路”。但浙江工商大学大四学生江纪青却“一不小心”在这个“套路”里获了个中国单科第一,近日还将因此参加ACCA全球统考中国大陆地区的颁奖典礼。


ACCA(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也称“国际注册会计师”,是被国际广为认可的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资格也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其课程统考试题采用全英文、考试时间全球统一。


2011年,浙江工商大学在原有会计学专业培养基础上,成立“国际会计方向班”,引入了ACCA,开始进行国际化与本土化兼备的国际化人才培养。2015年成功申请成为“白金级ACCA教育认可机构”。至今有两位同学获ACCA全球统考全球第一、13位同学全国单科第一;去年ACCA全球统考的英国税法课程,授课班学生的通过率达到了90%。连续三届ACCA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高达40%,考取国外财经名校和国内“985”或“211”高校比例高达80%以上。


江纪青此次获得中国单科第一的是《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及职业道德》课程。她坦言,能获第一,除了自己的努力和运气,离不开所在ACCA方向班和授课老师的培养。


她这门课的授课老师是万鹏,浙商大财会学院ACCA系主任。万鹏说,江纪青是他带的第二个考出全国第一的学生,这门课的全球通过率是45%左右,而浙商大学生的通过率能达到75%左右。


不到三年,江纪青通过了ACCA全科14门课程的考试,专业素质排名第一,基本成绩排名第一,在浙商大新生眼中,江纪青成了学校的ACCA“考神”。


江纪青说,ACCA考试分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周期长、耗费精力多、压力大,还有专业英语。因此,除了上课,她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自习教室。“考前两个月,除了休息时间,基本都在看书。”


陈良银是浙商大2013届ACCA方向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他揽入了ACCA两项全球第一、一项全国第一。陈良银说,学校许多老师在ACCA教学方面有很好的教育经验,上课跟着老师授课的节奏,课后认真复习,尽可能使自己对学科有较深的了解。


“ACCA的课程设置逐步递进,层次性很强,注重对考生在财会领域的职业能力培养。” 浙商大财会学院院长助理谢诗蕾认为,从事会计财务工作,需要扎实务实的精神,学校更多地是在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通过透彻的理解,让学生明白课程的理论逻辑。


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国际化财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旺盛。这些年,ACCA在中国发展迅猛,目前在全国的合作院校就有180多所。浙商大领导认为,学生取得好成绩固然可喜,也值得祝贺,但作为学校,更多的是希望通过知识传递、国际化的培养,让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

http://zqb.cyol.com/html/2018-11/14/nw.D110000zgqnb_20181114_3-06.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