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零距离” 群众“少跑腿” 服务“全天候”浙江省开启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在浙江,“互联网+”与政务的深度融合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在司法领域,一个名为“之江法云”的创新平台悄然来到老百姓身边,老百姓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到群里先问一问,需要法律方面的援助抬抬手指就能找到专业的法律顾问,省时省力又省心。

据了解,“之江法云”是一个由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五级法律服务组成的微信塔群结构,最先开始在海宁等市试点。2017年,浙江省司法厅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推广,目前已覆盖全省各市、县(市、区)司法局、司法所、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大多数行政村(社区)。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使司法行政工作更贴近企业、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问及“之江法云”微信塔群成立的初心,浙江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微信塔群已形成了拥有五个层级、2.1万多个微信群、34万服务对象的微信集群,覆盖31039个村(社区),发布重要时政类、法治类资讯和最新法律法规解读3000余条,提供法律咨询16.5万人次 ,疏导解决简单纠纷2万件,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指引3.2万余人次,被誉为“老百姓随身携带的‘公共法律顾问’”。

因地制宜

法律顾问实现“即时响应”

“我朋友的妹妹结婚以后生了个女儿,还没报上户口男的失踪了,要怎么才能让小孩上户口?”“拿了彩礼未登记结婚,要求返还彩礼该怎么做?”“离婚了还住在一起,现在一方要买房,会引起经济纠纷吗?”……

如果仔细去翻“之江法云”2.1万多个微信群,老百姓关注的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小事”,但是在专业律师那里短短几句话就能答疑解惑的“小事”,却关系着民生,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之江法云”正是为了适应人民群众的法治生活需要而诞生的一种创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的方式。

“‘之江法云’塔群实行分级建群、分级管理工作机制,群与群之间在日常工作时相互独立,在工作任务布置及情况汇报时上传下达。”浙江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的建设成本低、使用方法简单、运行效率极高,上至国家的最新重大决策部署、下至基层群众的最新法律需求、矛盾纠纷隐患都可以在短短几个小时甚至数十分钟内传递到微信塔群涵盖的所有层级、所有机关、所有干部和群众,实现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流程再造,提升了服务群众的实效。

“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平台的建立,符合当前人民群众的对公共法律服务的实际需求,充分运用了微信这一被基层干部群众普遍接受的信息传播方式,在实际工作中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浙江省司法厅的指导下,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分类指导法律顾问建立微信群。

海宁是在全省率先建立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塔群”的试点市之一。在全面建成了223个村级公益法律服务微信群的基础上,2017年又重点开展“法惠民”自助服务点建设,首期选择110个便利店“法惠民”自助法律服务点,以市民自助加店主引导的方式提供服务。各店主均加入所在地村级微信群,同时建立健全“法惠民”微信群,进一步扩大了“微信塔群”受众面和影响力。

“我们在搭建‘微信塔群’工作平台时引入了科学的考核机制,按照缓急程度要求一般群众法律问题在10分钟内解疑;重大法律问题要在10分钟内回应,并在后期及时跟进。”慈溪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实现联系群众更加广泛,法律服务触角更加深入,慈溪还在不断延伸基层塔群触角,拓展出“惠企便民法律服务群”“e法律服务群”等。

“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取得了法治宣传教育“零距离”、群众获取服务“少跑腿”、社情民意沟通“全天候”、新闻宣传“掌中宝”的良好效果,成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宣传服务的创新举措和行业标杆。

优化功能

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想咨询一下,骑电动车下班的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这个能算工伤吗?”近日,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微信群中的一村民这样问到。群里的章律师立即作出了答复:“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应认定为工伤。因此,你现在需要交警部门做出《交通事故认定书》先行认定责任。”

曾几何时,在农村地区法律服务是“奢侈品”——咨询律师,动辄便需要数百元的“咨询费”,如果涉及出庭诉讼,费用更是令人咋舌。“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的出现正是破解全省广大农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迫切需求与全省法律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及时雨”。它的出现为老百姓提供了便捷实惠的法律服务,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仅以金华市金东区为例,如今在每个村都能看到村级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牌,农村法律顾问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及值班时间在村(社区)内进行公示,在有法律疑问、矛盾纠纷时,便可与之联系。目前金华市金东区将从事农村法律顾问的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从40余名增加到70余名,使每名农村法律顾问的联系村原则上不超过7个。

“通过微信群,乡村法律顾问服务途径和载体变得广泛,一些偏远地区村民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向法律顾问提出问题,不再局限时间和地点,法律顾问也可以经常在群内发送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政策,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实现农村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遂昌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遂昌的各法律顾问微信群里,经常开展热点事件“大讨论”,每当出现热点事件,群里律师会就热点案例为群众详细分析、解释。同时,律师们还会重点选择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以及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显著的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释法”工作。

目前,微信塔群已覆盖浙江全省大多数行政村(社区),通过“一对一”的全天候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咨询,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法律服务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与此同时,浙江省司法厅还注册开通了“之江法云”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编发“之江法云微新闻”和“之江法云微普法”两类微信,主要内容为使用法律知识、法律资讯等信息,通过微信塔群逐级转发到基层干部和群众手中,以便于群众可以通过微信群及时掌握信息动态。

专家点评

在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过程中,浙江省司法厅不是以层层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而是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治理方式,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建立微信塔群、健全平台治理体制机制,把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与村(社)法律顾问整合起来,打造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功能于一体的“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真正将公益法律服务下乡入户,实现公益法律服务的精准化供给。浙江省司法厅的公益法律服务的前瞻性改革,为我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突出贡献,也为其他领域的改革提供了重要参照。

张丙宣——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8-11/09/content_3178571.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