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合作在行动建立合作机构 联盟中心实体运作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根据省教育厅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的《新一轮全面合作协议》精神,开发区启动建设“全省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杭州下沙分中心”。2017年,该联盟中心正式实体运行,中心首批团队由理工、杭电、计量、工商等高校教师组成,主要职能是实施产学研横向合作、推进高校科技成果在区内企业落地转化,为区校、校企合作起到较好的牵线搭桥作用。

打造重点平台

承载校企双创项目

基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最大的高教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发区近年来大力打造省级特色小镇——大创小镇。

大创小镇作为承载高校创新资源,加强校企合作,孵化师生双创项目的主平台和主阵地,形成了完整的双创全过程体系。目前,小镇已布局包括中国计量大学科技园、浙商大学生创业园、浙江高校连盟科创中心等创新平台30余个,面积150余万方。

筹建天使基金

助力校企产业共兴

为克服创业项目初创期启动资金困难的问题,由开发区管委会主导设立,区内相关高校参与设立的开发区“和达大创天使基金”,基金总规模1个亿。该基金重点扶持区内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团队,并引导和带动一批知名创投机构和天使投资人将资本投向师生初创企业,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种子资金”。

2018年上半年“大创天使基金”已累计征集了129个项目,给予23个项目680万元的基金支持。

实施人才共享

搭建多层次交流渠道

开发区发挥高端人才密集的优势,邀请国家领军级人才、浙江省领军级人才等人才赴高校开展实务讲座,并启动了“创新驱动促转型、高校博士进企业”活动。目前已累计有29位博士入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难题的同时,使得学术研发也更接地气。

在校生层面,实施Co-op带薪实习项目,将区内优秀高校学子选拔到企业实习,第一期Co-op项目征集到来自16家公司的56个工作岗位需求,各高校354名学生报名参加。

建设综合平台

实现科研资源共享

为整合发挥区内高校科研资源集中的优势,防止重复建设和资源的低效利用,开发区于2016年开始启动建设市级公共科技服务平台“杭州东部创新创业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平台面向区内初创企业和项目,为其提供大型仪器共享、专家和实验室信息共享、产学研服务及双创综合服务等业务服务。

目前,东部平台已整合理工大学、工商大学、计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理化所、省医疗器械院以及区内科技型企业的各类仪器设备1358台,收集高校教授级以上专家信息833名,实验室(所)信息375项。一年来,平台共为116家企业、9家高校提供了技术服务。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8-11/09/content_3712357.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