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镉污染对抗到底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体: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进入了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就在这时,日本出现了四大严重的环境污染公害事件:水俣病、“痛痛病”、第二水俣病和四日市哮喘。其中前三起事件都与严重的重金属污染有关。


针对我国土壤镉污染严峻的形势,浙江工商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一支本科生团队深入实验室7个月,研究如何减控蔬菜作物体内的重金属镉含量。近日,该团队通过学术作品《镉污染耕地肥料管理优化阻控作物镉积累》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一等奖,为减控农作物的镉污染找到一份解决方案。


减少镉蔬菜的出现


为什么三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选择了研究重金属镉?通过多次实验,团队发现可以利用氮肥、微生物菌肥来减少和控制农作物中的镉积累,她们以此成立了项目。


团队负责人徐茜茹是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班大三学生。据她介绍,重金属镉和我们息息相关,我国土壤镉污染形势严峻,实际上,现在部分中轻微镉污染耕地仍用于农业生产,这也增加了镉进入食物链的风险。假如是在被重金属镉污染的土壤中种植的蔬菜,可能会含有少量的重金属镉,重金属具有的富集效益,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会导致很多疾病。


徐茜茹团队项目就是基于肥料管理这一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环节,首次提出了以“阻控作物镉积累”为目标、以“氮素养分管理、产脱落酸菌配施”为中心的技术体系,同时阐明了相关过程的内在机制。“我们希望为减控植物体内的镉含量做出贡献,在未来,这一研究成果可以投入使用,减少镉蔬菜的出现,保护人体健康。”徐茜茹说。


导师都韶婷回想起答辩现场,至今还有些意犹未尽。“尤其是答辩的时候,评委问徐茜茹如此专业性强的实验成果,是如何在现阶段做出的。这一问让我们很感欣慰,因为这是对该项目最大的肯定。”


本科生进实验室获佳绩


三位成员在大一时就加入实验室。


据了解,浙江工商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实行本科生双班主任工作制度,一个班级配备两名班主任,分别由教授和副教授担任,同时搭建本科生进实验室平台,为本科生提供丰富的科研实践机会,学生在大一时就可以申请加入心仪的导师项目。


团队成员、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宋必秀表示,她是在大二时跟着学姐进入实验室的。“刚开始的收获是,学会踏踏实实地做好一件事情,到后来实验进入正轨,我又感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项目组在开始做预实验的时候,她们培养的菌种总是不成功,在经历一连串失败之后大家都有点崩溃,但最终她们还是成功地培养出了菌种。据团队成员、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吴蔡楠回忆,尤其是在拟南芥的培育过程中,由于她们了解程度不够,没有及时为其中一种突变体补充铁,导致其无法生长,最后只能重新开始实验。


“大家都是及时想出解决办法,因为问题不能拖,一拖就会有更多的问题出现。”谈及实验室感受,宋必秀如是说。


一个团队能够取得成功绝对不是偶然,徐茜茹团队在实验室阶段也曾付出不少努力。错过饭点、驻守实验室四五个小时对于她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她们曾经从下午待到了凌晨一点,甚至因此错过了寝室门禁时间,为的就是及时记录新产生的数据。


采访即将结束,三位女生均不忘感谢师恩。“这一次的成功少不了都韶婷、刘惠君两位导师。在实验室的日日夜夜,每次出状况,我们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的时候,都是两位导师给予了帮助。”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0/340158.s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