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外文化交流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29   字体:

5月26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百年五四 融通中外——第二届“中外文化交流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我校综合楼九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蒋承勇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教授,与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百年五四 融通中外"进行发言和学术讨论。

王克非主持开幕式,他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重温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融通中外文化交流,启迪新学。

金一斌在会上指出,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运动,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通,推动了中华文明走向现代化。会议以"百年五四,融通中外"为主题,聚焦历史、文学、语言学科进行跨文化的对话极具时代意义。

蒋承勇表示,浙江省的社会科学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多项发展指标达历史最高。他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倡导世界层面的文明交流互鉴,以促进中华文化的不断进步。

黄华新在致辞中高度肯定研讨会的意义,希望通过纪念五四,促进中外融通,并推动浙江人文学科的发展。

会议分文明互通、五四翻译、译介影响以及五四时期中国与东欧、日本的文学交流四个部分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五四以降新文学对外来文化接受的俄苏“情结”、儒学与五四运动的关系、五四以来我国的翻译、创作和学术发展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会议群英荟萃,专家学者覆盖哲学、文学、语言学、翻译学等多个学科,汉语、英语、法语、俄语、日语、罗马尼亚语、保加利亚语等多个语种。专家们的发言从历史、文学、翻译等多种角度阐发“交流”与“融通”,或总揽全局,或以微见著,高屋建瓴、发人深省,既回顾了百年前的风云激荡,又结合了当今的奋发图强,还展望了未来的伟大复兴。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