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自亮教授获“百年路 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特别奖

作者:包雨蒙  字体:

12月23日,由《诗刊》社主办的“百年路 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特别奖暨《诗刊》2020年度陈子昂诗歌奖公布获奖名单。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副院长、王自亮教授的诗歌《长江九章》荣获“百年路 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特别奖,全国仅有3个作品获此奖项。

在授奖词中,评委会认为:王自亮的长诗《长江九章》用恣肆的笔触从长江源头格拉丹东峰一路蜿蜒,将长江流域的几座重要城市串联起来,并将城市历史与民族发展一并勾勒开来,完成了一次对时代的回望。以长江为路径,将历史事件与时代变迁结合,将长江的力量之美与速度之美同时代相比拟,在兼具古典美与现代性的走笔里,深刻地见证了一个民族的进步与发展,完成了一次面向新时代的献礼。有鉴于此,授予王自亮先生“百年路 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特别奖。

红星书评认为:王自亮的《长江九章》为古老的江河意象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解放军报评价该作品:怀揣新时代的文化自信、理想抱负,将自己融入这些伟大的意象当中,自然也可以写出动人心魄的诗篇。

据悉,《诗刊》年度诗歌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批准、《诗刊》社主办的年度专业性文学评奖活动,从2002年开始举办,目前已举办19届。自2016年起,《诗刊》年度诗歌奖以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命名,今年还新设“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特别奖。

王自亮教授曾任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台州日报》的总编辑、吉利汽车的副总裁。他在国内外各种刊物发表经济学、社会学论文数十篇,以及许多新闻作品,著有诗集《三棱镜》《独翔之船》《狂暴的边界》《将骰子掷向大海》等,随笔集《在地图上旅行》《那种黑,是光芒本身》等。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