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迎接2023年春暖花开!

来源:办公室  字体:

岁末年终,新冠病毒肆虐神州,但终属黎明前的黑暗。中国经济已挺过了最困难时刻,防疫政策转变将给经济恢复、社会开放带来重大积极影响!世界有光,我们才会被照亮;内心有光,我们自己才能成为光。2023的第一缕曙光即将普照我们世代生长于斯的华夏大地,也将照亮每一个和你一样默默奋斗的人的梦想。值此新元肇启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浙江工商大学紧抓时代机遇,攻坚克难汇聚昂扬向上正能量,干事创业形成蓬勃发展新动能,卓越大学建设点面结合亮点纷呈,高质量内涵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这一年,改革发展的志气不断昂扬。习近平同志2004年视察浙江工商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110周年校庆时对学校的祝贺关爱,是指引学校不断前行的灯塔,是改革发展永不枯竭的动力。学校与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开启3.0版新篇章,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优势学科合作、突出马克思主义学科合作、共同开展高端平台合作,携手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力量。坚持“一马当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学院建设得到原省委书记袁家军、新任省委书记易炼红等领导的肯定批示。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文科实力位列全国第58位、理科实力进入全国100强。“一般社会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显示,我校学科建设总体实力稳中有进,社会科学类学科继续保持优势,学科水平争取突破仍有潜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连年排名全国高校前列、省属高校之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多有斩获。学校在2017-2021全国人文社科类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一。学校获批国家级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高校。整理2022年大事记,每一项喜人成绩,都为师生员工注入了骁勇善战的动力和披荆斩棘的决心,让我们向着“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目标前行!

这一年,改革发展的底气不断厚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走深走实走心,卓越党建领航“五大卓越体系”建设呈现新气象。我们持续推进全省党建示范校建设,学校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四个融合”行动试点单位。3个党组织通过全国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验收,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圆满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呈现心齐、气顺、劲足的团结面貌。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机制不断落实,师生员工追求卓越意识不断激发。本科生深造率、研究生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女篮再获CUBA二级联赛女子全国总冠军。高层次人才引育态势良好,新增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22人。广大教师争当“大先生”、争做“大学问”,涌现出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

这一年,改革发展的动能不断汇聚。“以学生为中心”绝不只是一句口号。疫情背景下的最难毕业季、最难考研年……这一年路途虽艰险,但欢乐国庆周、免费考研餐等,让校园多了很多温情。我们持续推进关爱学生成长计划,坚持开展“诉说与倾听”师生餐叙活动,开展“卓越辅导员培育计划”,育人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服务学生成长全生命周期和教师职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支撑链条和制度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国家“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科创大楼开工奠基。教职工福利待遇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一年,师生校友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在深化,风气在净化,生活在变化,我们商大在向上走、向前行。

在追求卓越的征程中,我们为深化改革再次扬起前行的风帆。围绕学生成长、教师发展、校院治理现代化三条主线,以全链条、高质量、多维度为导向,强化统筹、一体推进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选人用人评价等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出台教育评价改革“1+14”政策文件,获批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高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经济学院、英贤慈善学院“一院一策”改革方案落地。数字化改革迭代推进,发布数字高校1.0 PLUS版暨“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高校核心职能的深入交叉与广泛融合,不断探索未来大学新形态。作为卓越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更需要眺望未来,从中寻找前行的方向。2023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之年,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迎来重大利好,为卓越大学建设打开“新空间”。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创新水平、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构建文化传承高地。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走出黎明前的黑暗,我们将迎来壮丽日出。当新年的阳光洒在脸上,温暖从我们的心中升腾,坚定的力量已经汇聚。让我们在凛冽的寒冬中迎接春暖花开!

党委书记、校长 郁建兴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微信图片_20221231214302.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