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来源:教务处  字体:

7月26日至31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李蓉教授领衔的《纪录片专题研究》课程团队荣获地方高校正高组全国二等奖,艺术设计学院郝昕老师领衔的《影武者-动作片与电影美学赏析》课程团队荣获地方高校中级及以下组全国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803111347.jpg

李蓉教授和郝昕老师是在荣获省赛特等奖后被浙江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全国赛。为了取得优异成绩,两位老师全力备赛,对课程进行全方位细致梳理和总结,撰写十余万字的课程文字材料;数十次研讨,凝炼课程亮点和创新思路,录制180余分钟的创新课程实录。为配合两位老师的参赛工作,学校还组建了校内外专家团队,就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设计、汇报PPT等方面,进行了多轮次专项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803111352.jpg

《纪录片专题研究》面向新闻传播类大三学生的专业选修课,围绕新文科建设展开教学,提出“四力融通,五环联动,培养全媒体人才高阶能力”的教学设计,通过文理融合、新旧融合、创研融合、道技融合实现课程内容融合化,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进行数字影像创作实现学科知识前沿化,采用五环联动组织教学过程,同时在教学方法上实施一体四法和对课程采用多元评价的方式,设计目标导向、过程评价、终极评价相结合的成绩评定指标体系,实现多元多主体评价。教师团队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教师,主讲教师获评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20803111355.jpg

《影武者-动作片与电影美学赏析》是全校通识选修课,面向本科跨学院跨专业学生群体,紧扣“德育、美育、劳育”需求,引入多元影视行业资源,搭建教学资源复合结构,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重构课堂,使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掌握美学思考、思辨及跨专业融合创新能力,树立正确三观并构建符合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定位。教师团队来自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主讲教师是首届“十大中国青年动漫家”与中国电影最高奖与浙江省电影最高奖获得者。

教学比赛是推动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和教学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浙江工商大学将继续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狠抓教风,树立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浙江工商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于2021年10月29日正式启动,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覆盖13个学科门类。经各省(市、区)推荐,本届全国赛共有267所高校1462人参加,205门课程入围现场评审,充分展示当代高校教师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成果。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