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准2021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来源:社会科学部  字体: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郁建兴教授领衔申报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研究”获批立项。

该课题通过界定共同富裕的内涵,系统阐述共同富裕的范畴、特征与理论基础,从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改革、加强与创新社会治理、东西部协作、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等六大维度展开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研究。项目以改革创新为切入点,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旨在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社会公平的收入和财富分配机制、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机制、稳定有序且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机制,形成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遍性经验,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选择,更在全国层面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最具权威的项目类别之一。其宗旨是,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已成为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此次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获准,凸显了我校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以及我校教师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学科前沿、参与国家重大研究方面的能力与地位。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