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探索共同富裕进程与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暨道地中药材标准合约线上交易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管工学院  字体:

6月12日,浙江省探索共同富裕进程与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暨道地中药材标准合约线上交易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浙江省政府研究室改革处处长俞海军等出席会议。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龙华主持会议。

1.jpg

吴玉凤在欢迎辞中指出,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项目由富阳区政府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建,王海燕教授领衔团队,深耕多年,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他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政校合作,力争打造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典范,为促进富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发挥重要作用。

2.jpg

陈柳裕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办学情况和学校在食药质量安全领域内的学科交叉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成果。他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浙江工商大学将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展办学工作,努力为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商大元素、商大样本。他希望通过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这一政产学研用的合作新平台,打通国内外前沿技术、科技成果与富阳区中医药产业的融合发展通道,与地方政府携手推进浙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程。

3.jpg

胥伟华在讲话中介绍了杭州市走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之路、“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路子的总体布局,提出杭州市可利用自身的中药材产业优势和借数字化改革机遇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平台,发挥好头雁作用。他认为,数字化改革为产业、区域发展提供了应用场景与科技成果支持,可充分利用杭州市已有的智慧大脑、数字经济等方面的优势,与健康、农业等领域开展跨界合作,加强中医药质量安全检测标准建设与技术创新。他希望,将高校与科研院所的成果运用起来,建立杭州市、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标准,通过体制与机制创新,建立应用创新导向的中药材质量管理和交易创新体系,尽早实现富阳食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人才、技术和项目集聚与落地,将富阳区建设成为杭州市研究和展示中国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打造未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典范和中医药数智化的富春模式。

5.jpg

王海燕教授介绍了研究院在食药质量安全领域内的三大研究成果。针对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系统解析了道地中药材标准合约线上交易平台的主要内容和产业集聚前景,提出了“政府主导,科技主角,产城融合,共同富裕”的项目建设新思路。

4.jpg

汪寿阳教授对此次会议活动作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王海燕研究团队的优势,认为团队不仅拥有丰富的顶级理论研究成果,还注重研究成果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和实践应用。他建议未来政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应当重点突出研究院技术的先进性与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

6.jpg

本次会议是落实中央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积极探索,对富阳区建成杭州市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窗口,打造未来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典范,实现中药材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由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联合主办,杭州市委市政府、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科研院所与高校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