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宣传部  字体:

6月5日上午,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共建的“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正式揭牌运行仪式在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606150434.jpg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校党委书记陈柳裕、副校长苏为华出席成立仪式。陈根芳厅长,陈柳裕书记发表讲话并共同为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揭牌。来自省内39个高校的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苏为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606150458.jpg

陈根芳对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的成立提出期待:浙江工商大学作为省共建的省重点建设高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诸多的亮点和举措。特别是在新文科建设中,以建设重要窗口为契机,与人民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统计学的学科优势不断凸显,为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和评估业务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扎实的基础,较高的平台。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的成立对进一步推进全省教育评价改革的研究,丰富科研组织方式创新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有效整合省内外专家资源,还充分发挥研究院为教育决策制度供给的长远助手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606150444.jpg

揭牌仪式上,陈柳裕指出,建设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必须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符合为浙江省教育评价改革体系,积极引导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的教育评价改革之路,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围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学校作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卓越”的大学,将在教育评价研究领域积极参与探索。

微信图片_20210606150542.jpg

新世纪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与资源条件保障之间的矛盾愈益突出,水平与质量的诉求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重视。为此,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将开展一系列有关高水平大学及学科建设绩效评价研究、浙江省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研究、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分析与评价,并完成相关指数报告与专项课题,为浙江省教育评价改革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服务。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担任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的执行院长,他表示,准确及时地把握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动态和质量状况,不仅积极推动我省第三方参与教育评价,还充分发挥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学科团队成员在统计调查技术、科教统计评价、创新战略与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优势,深入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研究方面具有战略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606150601.jpg

在揭牌仪式后的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研讨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和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周爱军副主任重点讲解在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并从导向性、法制化、专业化、信息化的角度归纳了高等教育评估的具体要求;黄达人教授做了“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问题的一些思路”的报告,从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数据的角度归纳了目前高等教育评价存在的问题,对外部评价、自我评价的合理应用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结合多个高校的实践归纳了高等教育改革的创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10606150613.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