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商业伦理研究所成立

来源:浙商研究院  字体:

4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商业伦理研究所成立仪式暨商业伦理研讨会在我校教工路校区浙商博物馆举行。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到会致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刚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福玲副教授作学术报告。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浙商研究院院长、商业伦理研究所所长陈寿灿,商业伦理研究所以及管理学院、法学院、东语学院、MBA学院、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出版社等负责人,师生代表等90余人参加活动。

现场2_副本.jpg

陈柳裕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的分支研究机构——浙江工商大学商业伦理研究所,是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也是我们助力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具体行动。浙江有着历史悠久的商业文明与学术文脉,浙商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全面成长壮大,其中浙商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方面的经验亟待系统总结,学术话语体系亟待系统建构。浙商研究院是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是中国伦理学研究的高地,二者共建的商业伦理研究所必定能够为浙商成长、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表示,学校将支持研究所的各项工作,希望研究所秉持商业伦理研究理路,整合各方资源,立足浙商、放眼全国、影响世界,为伦理学科发展作出独特的学术贡献,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陈寿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在浙商研究院设立商业伦理研究所,对此表示感谢,深感责任重大。浙商研究院作为浙江省首批重点新型专业智库,将充分发挥浙江工商大学多学科门类的支撑作用,重点在中华传统商业伦理思想资源、商业伦理的价值和道德规范、作为应用伦理的现代商业伦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家精神、商业伦理的浙江样本等五个方面深入开展研究。他希望,在学校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将商业伦理研究所建设成为中国商业伦理研究的高地,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应有力量。

陈柳裕、陈寿灿、曹刚为商业伦理研究所揭牌_副本.jpg

陈柳裕为浙商研究院特聘教授颁发聘书_副本.jpg

成立仪式上,陈柳裕、陈寿灿和曹刚共同为商业伦理研究所揭牌,陈柳裕为曹刚颁发浙商研究院特聘专家聘书。同时举行了商业伦理研究所所长、副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

商业伦理研讨会上,曹刚教授作了题为“论交易的内在道德和外在道德”的学术报告。王福玲副教授作了题为“商业代孕与人的尊严”的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商业道德内涵、商业伦理教育、代孕技术的文化逻辑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浙江省伦理学会、浙商总会学术委员会承办。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