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郁建兴教授获2020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来源:学校办公室  字体:

11月13日,2020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人颁奖。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先后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主持颁奖典礼。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获2020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微信图片_20201113185407.png

郁建兴教授致力于创新公共管理理论、推动公共管理实践进步。近年来,郁建兴教授的研究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在政府管理领域,郁教授重点关注政府管理的范式变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体智治”等为主要研究对象,考察数字时代的政府变革新路径,出版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等著作。在公共政策领域,郁教授重点关注农业农村政策和医疗卫生政策,出版了《从行政推动到内源发展:中国农业农村的再出发》等著作,系统解读中国农业农村政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积极参与医疗卫生政策的研究和倡导,参与提出了“县域医共体”概念和政策方案。在社会治理领域,郁教授重点关注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合作治理,选取行业协会、商会、社区社会组织等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先后提出了“在参与中成长”、“调适性合作”等概念,并与地方政府共同提出并实践了基层社会治理中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郁建兴教授积极努力为中国管理学的实践与理论建立有影响力的公共平台。他于2016年创办并主编英文刊物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目前已进入SSCI检索;他组织了国内外几十位中国公共管理研究的顶尖学者,历时三年编著出版了第一部关于中国地方治理的工具书The Palgrave Handbook of Local Governance in Contemporary China。

微信图片_20201113185507.png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于2005年9月发起成立,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被誉为中国管理学界的“诺贝尔奖”。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宗旨是奖励中国在管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倡导管理学理论符合中国国情,并密切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的成长,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基金会设立“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和“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本届“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者还有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陈振明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京文院士获得“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先生获得“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