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校长出席第三届推进“三治融合”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峰会并作会议总结

来源:学校办公室  字体:

9月26至27日,第三届“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峰会”在桐乡乌镇举行。本次峰会由浙江省委政法委、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中毅,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张火法,嘉兴市市委副书记马永良、副市长江海洋,我校校长郁建兴等出席活动。本次峰会云集了中国法学会以及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等应邀出席。来自全省11个地市和长三角区域政法委系统相关负责人、嘉兴县市区相关部门、媒体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郁建兴在开幕式上致辞,主持专家论坛并作会议总结。郁建兴指出,“三治融合”的创新实践2013年源自桐乡市,经过多年探索发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已经成为浙江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品牌,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并被中央政法委称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方向。他充分肯定了桐乡市“三治融合”在原发创新上取得的重大成功,并指出,近两年来“三治融合”建设的桐乡经验已进一步成为嘉兴全市乃至浙江全省的经验和品牌,呈现出全方位新变化,已从一项原发创新走向持续创新,并产生撬动裂变效应。他强调,回答好桐乡“三治融合”如何从原发创新转变为持续创新、如何从发源地变为示范地乃至引领地、如何从“盆景”变为“风景”“全景”,前提是浙江的创新不只是停留在浙江故事,而是能够成为中国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927175352_副本.jpg

在闭幕式总结讲话时,郁建兴高度肯定了与会专家学者贡献的众多富有远见的理论观点和嘉兴各县市展现的精彩鲜活的实践案例,并指出这些理论观点和实践案例充分阐释了本次峰会“三治融合的持续创新”这一主题,也充分证明对“三治融合”的持续研究是重要的、必要的。他希望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推进“三治融合”的持续创新,刻画出更多成熟的制度体系,用制度固化优势并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从“事”到“制”和“治”的转变,让更多的浙江经验成为中国方案,共同为浙江全面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927175357_副本.jpg

从2016年开始,“三治融合”高峰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推进“三治融合”建设,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也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有机组成。本次峰会上发布了线上版“三治融合”——微嘉园和《桐乡市“三治融合”积分管理实施规范》,嘉兴全市7个县市区分享工作经验。

图片1_副本.jpg

在9月27日的专家论坛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苏竣,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公共政策中心主任丁煌,中山大学行政管理中心主任、政务学院教授肖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诗宗,法制日报社高级记者、浙江记者站站长陈东升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我校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将持续支持地方建设,不断深化对“重要窗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回答时代课题,更加深入地解读浙江现象、提炼浙江探索,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