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研究院智库对策建议获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

来源:浙商研究院  作者:林国瑜  发布日期:2019-12-11   字体:

我校浙商研究院提交的智库对策报告《关于深化完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浙江模式”试点的建议》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长尤权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建议内容纳入有关中央文件起草时参考。

该报告由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教授共同撰写。报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去年“11.1”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关于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论断,提出继续深化改革,深化完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浙江模式”试点的建议。

报告提出,浙江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是全国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的标杆。浙商既善于突破创新,同时又稳健务实,经济上如此,政治上也是这样。浙商群体综合素质较高,“亲清”政商关系全国领先。

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均有浙江非公经济党代表出席,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每届均有民企党代表的省份之一。浙江也是迄今为止全国仅有的连续四任省工商联主席均由民营企业家出任的省份。

2002年,中央统战部选择浙江省试点,由民营企业家出任省级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当选浙江省工商联会长,次年当选省政协副主席并连任两届。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仅有的一位担任10年省级四套领导班子成员的新时期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创出改革开放后新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新高度。

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稳妥安排,为继续深化改革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浙江省、市、县三级工商联主席大部分由民营企业家担任,我校提交的此份智库对策报告结合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继续探索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参政议政的制度化安排。并以浙江试点为基础,探索可供更大范围借鉴推广的模式。对带动广大民营企业家群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促进民营经济和整体经济稳健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