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庆祝建党98周年

来源:党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是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浙江省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和高教强省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迈向“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之年。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强化办学特色、实现内涵式发展上,凝心聚力,为加快迈向“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七一”前夕,全校各级党组织围绕“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共奋进”的主题,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热情讴歌建党98周年来的光辉历程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专题党课开展思想洗礼

七一前夕,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为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党课。他指出:我们对建党98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在办学治校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其他校领导也在所联系的二级党组织和所在党支部上了形式多样的专题党课。全校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我和我的祖国” “学术理想与家国情怀”等特色主题党课活动。学校还举办“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微型党课比赛,党组织书记以及教授、系主任、专业教师和管理骨干都走上讲台,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阐述对祖国的热爱,对初心的理解,对梦想的追求。通过专题党课,重温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商大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献礼。

选树典型发挥模范作用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了推进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形成力量强、人心齐、干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学校挖掘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树立标杆榜样,激发教职员工奋斗热情。今年来,学校1个教工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5个党建项目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入围项目;荣获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三等奖1项等,134人次获得校内各类党建工作荣誉。

学校一是开展“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选树宣传活动,10名党组织书记被授予“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称号,13名党组织书记被授予“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二是举行支部服务品牌评比活动,10个支部服务品牌被授予2019年“优秀支部服务品牌”,10个支部服务品牌被授予2019年“支部服务品牌鼓励奖”。三是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全校共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7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40个,模范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更好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表率示范作用。1名教师入围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复选;3名教师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基层党组织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公示中)。

主题活动增强党性修养

学校庆祝建党98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上,金一斌带领全体与会师生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工作特点,创新载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党员承诺上墙等形式广泛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后勤党总支以“使命传承谋新篇,初心不忘勇担当”为主题举办政治生日会; 管工学院举办“重温建党历程,共建党员之家”主题党建沙龙活动,通过知识竞赛、“读经典·颂党恩”等重温党史;金融学院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党员承诺上墙活动,学生党员通过公开班级、寝室和承诺的“三公开”方式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并自觉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党办校办支部开展“探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发展思路”主题党日活动;保卫处支部赴杭州党史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公共事务管理处第一党支部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日。



创新载体服务践初心

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载体,广大党员师生以志愿服务践初心。招就处、团委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职前学堂服务新青年”主题活动;财会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员教师亮身份,课堂思政一刻钟”主题教育活动;统计学院推出党员班主任工作室 “160计划”,举办了 “治哥四点半”“飞哥数模课堂”“平哥与你话数分”等7期活动,受益学生超400人次;旅游学院组建了“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经典”红色旅游宣讲团,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学校;法学院先后在杭州市马一浮纪念馆建立党员志愿先锋站和在花港景区设立普法驿站,解答市民法律问题;公管学院探索“党建+公益+社会实践”新模式,在新昌董村创办“益农”工作室,设计文创产品,打通宣传渠道,开展专题培训,以公益助力乡风文明新风貌。

做好党员教育“五个一”

各学院以“五个一”教育(听一次党课、交纳一次党费、过一次组织生活、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党建服务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活动。如环境学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承诺书签订仪式,学生党员面对党旗,现场签订承诺书,向党组织作出庄严承诺。旅游学院以庄严的形式组织毕业生党员交纳在校期间的最后一笔党费,教育毕业生党员牢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东语学院举行“牢记党员身份,筑梦创新启航”毕业生党员感恩教育主题活动。统计学院39位毕业生党员为19级新生留下了39封结寝问候信,交流经验、接力梦想。统计学院、食品学院、信息学院、管工学院、法学院等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结合廉洁从业教育,为毕业生党员上专题党课,叮嘱毕业生党员不忘党员身份,谨守职业道德,不忘初心,不惧前行。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