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孔子学院承办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比利时赛区决赛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吴璐燕、潘章仙  字体:

5月12日,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主办,我校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决赛在布鲁日举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代办张弛,西弗兰德大学副校长Frederik D’hulster出席并致辞,教育处郑保国参赞陪同出席。华侨代表,中国留学生,参赛选手的亲友、汉语教师,以及当地中文和中国文化爱好者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国际台西班牙语频道等中外媒体进行了报道。

张弛在致辞中表示,布鲁日是“桥”的意思,汉语桥中文比赛在这座以“桥”命名的城市举办,更加凸显了语言为不同国家的人民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发展友谊所发挥的桥梁作用。张弛说:“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了中欧共同建造和平稳定、增长繁荣、改革进步、文明共荣四座桥梁的著名论断。希望汉语桥中文比赛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比利时朋友学习中文,成为通晓中国语言文字、了解和喜爱中国的青年英才,成为中比友好使者和中欧四座桥梁的建设者。”

西弗兰德大学副校长Frederik D’hulster指出,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吸引了比利时当地众多青少年和成人学习汉语,并通过各种文化交流让比利时民众了解、亲近中国文化。他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比之间的友谊和交流通过孔子学院的努力而得以建立和发展。布鲁日这座有着众多古桥的城市非常欢迎增加一座新的桥——‘汉语桥’。祝比赛圆满成功。”

在近三小时的比赛中,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根特大学、西弗兰德大学、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列日大学等高校的参赛选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国语言文化和艺术盛宴。

比赛分主题演讲、才艺展示和知识问答三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通过各自的经历用娴熟的汉语阐释了“天下一家”的主题。才艺展示环节,参赛选手除了表演小品、配乐诗朗诵、中文歌曲串烧等经典节目外,更带来了单簧管演奏中国传统民乐以及吉他独奏《渔舟唱晚》等新颖节目,博得现场数百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鲁汶大学的何茉娜(Moira De Graef)凭借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扎实的汉语言文化知识夺得比利时赛区桂冠,将代表比利时赴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

比赛结束后,我校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与参赛选手一起书写本届“汉语桥”中文比赛的主题“天下一家”。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由海外预赛、赴华比赛两个阶段组成。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一百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万学生通过这项赛事,展示并分享学习汉语的成果和快乐,是世界各国汉语学习者高度关注的“汉语奥林匹克”。比利时自2002 年举办“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赛区预赛以来,连续至今,每年吸引百余名来自比利时高校的优秀学生参加。

我校孔子学院成立七年以来,现已成为比利时地区一所颇具影响力的孔子学院,为促进中华文化传播,提升比利时地区汉语教学水平以及扩大我校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孔子学院开设了商务管理、旅游管理、HSK课程辅导、交换生汉语入门等课程,每年招收各类学员1,400余人,组织文化交流活动50余场。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