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字体:

3月5日上午九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浙江工商大学师生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学习强国”等平台观看关注会议盛况,并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学习交流。一起来看看大家都关注哪些“两会”热点吧!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戚德祥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出版研究的高校教师,我将以总书记提出的“展示好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己任,以中国出版走出去提质增效为研究目标,为中国出版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出谋划策。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华兴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对民生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包括提出就业优先政策、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增加对教育的财政支出、提高医疗报销比例等措施。报告特别强调要把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和欣慰,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孙元教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这是第一次将惩戒学术不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助于为科研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推动我国学术科研水平的提升;有助于提升我国的科研创新水平,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徐蔼婷教授:

伴随着经济发展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面对着空前严峻的挑战,我国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2018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36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落实,多项超额完成,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强大的发展潜力。一串串成就的数字使我们看到了更大的期望和更光明的未来,我们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职责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兴起的新时代,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统计方法创新,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保障。

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傅玲琳教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和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均提出了目标,在经费投入上给与了保障。新时代发展的背景下,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而教育正是培养人和人才的社会事业,是促进人和人才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更责无旁贷地应该担负起历史的责任,为教育事业贡献所有的力量。

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陈世伟: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本科高校的中层干部,我们应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危机意识,坚持对标对表,坚持做特做强,以时不我待的高度政治感和使命感加倍努力,结合各自岗位实际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取早日入列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切实为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负起应有的历史担当。

高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绪忠:

今年全国两会上,促进教育公平、青少年近视预防、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尖端核心技术开发、高考改革、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等问题是关注的焦点。和我们联系比较紧密的高考改革、学术不端行为等问题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研究。在现有的体制机制下,要不断创新学校改革的思路,以超常规的发展思维促进学校的快速可持续发展,为早日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琼: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也特别提到了就业优先政策要持续发力,把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要求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从学生踏入校门,到把他们培养成才,走上社会,成为一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能推动社会建设的真正的人,我们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育的过程也是师生互相学习的过程,跟学生的交流常常带给我很多启发、收获和感动。我要不断学习,加强思考,把握“互联网+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新趋势,在实际工作中使出好招、真招、实招,真正做到能与学生对话,能给学生帮助,能让学生信任,为把学生培养成学校的金名片,为学校冲击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竭尽绵薄之力。

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客观的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尤其在经济、生态环保、教育、减费降税等方面成绩斐然。确定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老百姓愿望,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目标宏伟,催人奋进。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接下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记使命责任,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把握好正确方向,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围绕“立足本科教育,建设一流学科”的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学院学办主管、省级优秀辅导员牛翔: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继续巩固,“大班额”大幅下降,互联网+教育持续推进等等。每一项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教育工作者们的辛勤汗水,无不激励着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继续前进。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从事的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我们应将“两会”精神贯彻到育人工作中,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影响和引领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走在前列,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在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学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等工作中贡献我们这支队伍的力量!

财会学院学办主管、省优秀辅导员刘望秀:

适逢建国70周年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浙江正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全省共有普通高校109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1%,高等教育正在跨越式发展。奋斗者是幸福的,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老师,过去的一年我也实现了自己的小心愿,所带毕业生都去了自己满意的单位,实现了更快更高质量的就业。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也要树立新目标,我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一起奋力奔跑,砥砺向前,同心共筑中国梦!

金融学院辅导员费芩芳:

今年两会,经济社会发展备受关注。我们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始终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放在重要位置,深化改革、对外开放,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肩负着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要扮演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角色,要努力践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提高学生的满意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公管学院辅导员高仓健:

作为高校的一名辅导员,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时刻关注着教育领域的时政热点。过去的一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党中央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科学回答了教育根本性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教育部深入实施“奋进之笔”的重要一年,我相信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会迈出更加坚实的一大步,我们要满怀信心、奋进拼搏,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食品16级叶星甜:

在收看两会开幕式后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我非常关注就业问题。现在的就业形势如何?就业的政策将有什么变化?通过认真收听两会,我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寻找到了答案。国家在各方面都非常关心青年的教育和就业问题,努力在各方面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作为学生党员,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意识,用食品科学知识实现人生价值,为“健康中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校青峰人才学院第四期学员、经济学院资环1601黄骏:

今年两会,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出两会声音,建议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改善中西部教育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师资力量匮乏等问题。我们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脱贫的同时,我期待着教育也能紧跟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摘掉“贫困”的帽子。如果孩子读书少,他们对世界的了解就会欠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也会受到制约。所以,我希望教育改革能缩小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教育差距,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绩的同时,素质教育改革和创新教育改革也能改善我国的教育环境,让高素质教师成为教育质量提升的“源头活水”,让高素质青年成为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使教育和经济同步“脱贫”。

校青峰人才学院第四期学员、法学1602沈汪成: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承诺掷地有声,展望2019,教育工作的开展更加要求保质保量。如何“保质”:持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大力惩治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只有踏踏实实做学问,教育强国的作用才能体现出来。如何“保量”:在今年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仍然保证教育经费的足额投入,实实在在地践行了“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乘着这股东风,顺势而为,一步一个脚印,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讲究知行合一,真正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企管18级研究生葛登科:

两会的胜利召开,已然象征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凝聚人民创造力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保持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时刻关注着两会的进行,因为这对国家、对社会、对我们每个人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活在当下的中国,我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过去五年祖国的腾飞和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更相信一句话:只要你敢于去想,我们国家都有能力去实现。祝愿我伟大的祖国更加富强,带领老百姓携手走进新时代。时代赋予的使命光荣而艰巨,人民寄予的期望殷切而厚重。

理论经济学18级研究生杨清:

2019年全国两会在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中顺利召开。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个致力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民族复兴磅礴伟力的大国,昂首阔步、气象万千。我国经济总量首超90万亿元,经济增速达6.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近30%,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使我们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踏踏实实学好本领,将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计专硕18级研究生叶书洁:

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让我们感受到活在当下的中国,我们是无比幸运和幸福的。看到过去几年祖国的腾飞和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更相信一句话:只要你敢于去想,我们国家就有能力去实现!与此同时,教育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我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不动摇,要继续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浙江地方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沟通、特别能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同时将个人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实践中,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