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辉煌2018 科学研究篇

来源:科学研究部  字体:

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稳步增长

2018年,我校共获准国家社科基金31项,其中重大1项、重点2项,年度25项。其中年度项目位居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2位,全国高校第39位。此外,我校还获准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2项。

2018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获准30项,其中面上项目14项,青年项目15项,应急项目1项。位列全国财经类高校并列第四。此外,还获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项、子课题7项。

省部级科研项目成果丰硕

2018年,我校获准各类省部级项目182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6项,年度居全国高校第五位,全省高校第一位,立项率31.8%,相比去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5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项,其中杰青项目1项;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31个项,其中重点研发计划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8项。截至12月25日,我校纵向科研项目累计到款5271.1万元,较2017年增长32%。

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2018年,我校获批两个浙江省省级新型智库,浙江省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智库,新增一个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新增一个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获批两个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其中,“浙商研究院”被列为首批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由我校和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联合申报的“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功能食品制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被批准为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浙江省宗教问题研究院”成功入选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我校“一带一路”研究院获批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智库支持单位,华璟教授牵头申报的“城市复杂环境智能驾驶研究创新团队”、陈钰芬牵头申报的“统计综合评价与决策分析创新团队”获批为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我校浙商博物馆社科普及基地被评为“优秀社科普及基地”。

科研成果奖和发明专利取得较大进展

2018年,我校共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4项,其中主持12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6项(其中参与 2项);获霍英东基金奖1项;获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5项(其中3项优秀奖);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

2018年,我校共获授权专利189项,包括160项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申领并发放省市资助款共87.2万元,183项授权专利,其中发给专利发明人资助款38.4万元。

社会服务成效明显

新建高校产学研联盟、技术转移中心、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载体16个,具体为:与东阳市科技局、余杭区科技局、余杭区统计局、萧山区科技局、金华市科技局、泰顺县科技局、余姚市科技局等地方政府新建、续建技术转移中心、高校产学研联盟7个,与东息教育集团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郑州银行金融研究院、温州永丰南麂海洋牧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展开产学研合作。借助这些科研合作平台,有力推动了相关学院和科研团队的社会服务水平。

2018年与杭州科技局、上虞科技局等商讨校地合作协议,已基本达成前期合作共识;在萧山、泰顺、余杭等地派驻中心主任,在当地开展相应的工作;与创业学院一起,牵头组织申请省发改委“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申请材料,并积极参与答辩、立项等相关工作,最终获得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认定第二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为后续我校教师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支撑服务奠定良好基础。

举办“2018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浙江工商大学专场”、“东阳企业浙江工商大学行”、“浙江省现代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协同中心成立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分中心合作签约”等活动,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拍卖会浙江工商大学专场共征集到有效科技成果4项(10件),实际成交4项(10件),单项成果最高拍出100万,为明后年成果转化起到了良好政策宣传和示范效果。截至12月25日,我校横向科研项目累计到款3900万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34.4%。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