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辉煌2018 学科建设篇

来源:研究生院  字体:

开栏的话:

站在2019年的新起点,回望2018,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服务国家和浙江重大战略主动有力。我们奋进图强,奋发有为。我们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年,我们深化综合改革,建设更具内涵的浙商大。这一年,我们汇聚培养英才,建设更具活力的浙商大。这一年,我们紧跟国家战略,建设更具创新的浙商大。这一年,我们贴近师生需求,建设更具温暖的浙商大。近期,校党委宣传部推出“辉煌商大2018”专栏,通过学科建设篇、人才培养篇、科学研究篇和国际交流篇四大篇章,回顾浙江工商大学2018年“奋进之笔”的新做法和好故事,今天推出学科建设篇。


2018年,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大会,出台《浙江工商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制定学科建设实施细则,学科管理机制更加优化,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大商科”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

积极探索学科协同,助推省重点高校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

制定《统计学学科协同方案》和《工商管理学科协同方案》,探索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学科的协同发展。同时,为了加强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争取我校进入下一轮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合力完成《浙江工商大学创建一流学科行动计划》,深入分析差距,提出提升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通过聚焦统计学、工商管理 2 个省优势特色学科,以优势特色学科引领学校整体学科发展,推动我校学科建设提水平、上层次。

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

在软科公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有14个学科上榜。统计学、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其中,统计学位列全国第8,食品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5%,法学等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 50%。与2017年相比,学校上榜数量新增1个,有6个学科排名取得进步。

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中心排名中,我校统计学学科进入全国前5%,工商管理学科进入全国前8%,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进入全国前20%,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30%;统计学位列全省第一,4个学科位列省属高校第一。

工程学进入ESI前1%

2018年11月最新的ESI的数据统计中,我校工程学学科排名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继农业科学之后第2个进入 ESI全球前1%的学科。在财经类高校中,我校是唯一拥有2个ESI前1%学科的高校。

教育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取得佳绩

在教育部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校法律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评估结果均为B-,其中法律硕士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工商管理硕士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并列省属高校第一。

召开学科建设大会,学科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年初学校发布了关于开展浙江工商大学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倡议书,并通过校报、校内网、学校官微、微视频等渠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各个学院、学科深度聚焦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开展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对学科建设有了科学、清晰的认识,学校的学科建设氛围日益浓厚。5月份,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大会,对学校的学科建设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分析,对下阶段努力的方向、目标有了进一步共识。

完善规章制度,学科管理机制更加优化

制定《浙江工商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实施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的共同负责制,建立学科方向带头人和学科研究团队制度,明确经费使用权限,落实学科建设的实体责任。在此基础上,各学院、学科都制定了相应的学科建设实施细则,使学科建设的规章制度更加完善。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