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组织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浙江工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热切关注大会。在校校领导与师生共同收看大会直播,各二级党组织党员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途径,实时收听收看大会盛况,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大家一致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金一斌

      “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教育工作者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校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教育是先行者,是受益者,更是助力者。40年来,浙江工商大学在振兴的时间轴上,与时代同频共振,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接住时代交予的接力棒,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高校党组织、党员要有新的责任担当,不犹豫、不观望、不懈怠、不软弱。今天,“双一流”建设号角奏响,我们要朝着当年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工商大学提出的殷切希望“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而努力奋斗。为加快迈向“双一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蓝色文明与绿色法制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徐祥民

1978年,踏着改革开放的锣鼓点,我倾听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召唤,开始了法学专业的学习,开始了与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一同前行的奋斗之旅。从努力实现“有法可依”,到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确立“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治国方略,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照搬“苏联”法学教科书,到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为我们国家规定了建设法治中国的任务,也为我规划了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理论体系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华兴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年。这40年来,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习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这40年来我们国家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发展史,道出了我们党与时俱进、革故鼎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道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与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40年的光辉历程都将汇聚成我们前进的经验和启示,作为工作在一线的马院人,我们所从事与研究的事业是高尚的事业,是鲜活的事业,是自豪的事业,我也为此而感到幸福,我们将始终坚持“马院姓马 在马言马”,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培养心怀大道、胸有大志、心有大爱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靖华

我是1970年生的,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深切感受到国家从文革过后百业待兴的状况,逐步走向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极大丰富的今天。这40年的历程,对经济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化,实在难以想象。我也是高等教育的受教育者和工作者,也特别感受到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极大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78年的1.55%,到现在的45.7%,已经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也已达3779万人,人民受教育水平极大提升。我为身在当下而庆幸,为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40周年而自豪,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骄傲!

      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

第一是不忘初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不忘初心;回顾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就是要不忘当初怎么出发的,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

改革开放体现了共产党立党为公的历史责任,也是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和百折不挠的顽强奋斗。纪念改革开放,就是要不忘出发时的初心,敬终如始,始终保持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的状态。

第二是保持活力。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就好像钱塘江到了中游杭州段。钱塘江的源头和上游段虽然水小河浅,但水流很快奔腾不息。到了中下游,水更多也更深了,但这个时候水流缓慢,不如开始的时候那么有活力。特别是我们的创业者群体,靠着“四千精神”白手起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有活力。但到了完成原始积累,没有生存压力的时候,再加上市场饱和竞争激烈,创业的难度和风险加大,这个时候如何保持我们的浙商创业精神,就显得特别重要。纪念改革开放,回顾浙商发展之路,有助于激发浙商再创业的热情和信心,保持我们的创业创新的活力。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郑苏法

改革开放40年,既是环境保护政策法律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各界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的40年,也是绿色发展理念显著增强,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迅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40年。我亲眼见证了40年来我国生态环保领域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深刻变化,环境学院也在近10年时间里不断快速发展和壮大,揭开崭新的一页,现在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已成为浙江及至全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高质量的环保事业接班人作为学院首要任务,改革创新,担当起历史责任,为蓝天白云、为清水绿岸,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金融学院副院长柯孔林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发表重要讲话。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中国成功地从农业国转变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制造国,又从工业化迈入到城市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我们为此感到自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改革开放一定能够成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李婧怡

改革开放40年来,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增强责任担当,满怀热情、坚定信心、增强本领、积极作为,增强辅导员育人工作的实效性。要努力探索和分析与新形势相适应的工作新思路,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的“引路者”和“守望者”,用“育人梦”托起学生的“成才梦”,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 支帅帅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梳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所取得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作为生活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学生,我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高铁、飞机、地铁、共享单车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网络购物、网络支付丰富了我们的食谱和衣柜,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电子设备畅通了我们通往学海的道路,国家和人民对教育的重视让越来越多求学的学子进入了理想的学府。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干部,我们更应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始终围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方针,践行“用真心服务同学,用智慧凝聚青年,用精神引领跨越”的宗旨,想同学们之所想,急同学们之所急,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相信在党的领导、人民的努力下,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好的发展!

青春浙商大主编周景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意义进行高度评价:“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 40年,从粮票布票到移动支付、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飞机、从技术引进到“中国制造”……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的变化,实在太多太多。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更没有我们的明天。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三大里程碑,推动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闻学子,更该以笔端记录新时代的繁荣样貌,用相机捕捉时光中悄然易逝的美好瞬间。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传播正能量,真正发挥党的耳目喉舌作用,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行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路上,奉献自己的激情和能量,为中华民族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而奋斗!

校学生会主席王晓萱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也意识到新时代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崭新要求。改革开放对于青年一代而言最大的意义就是其没有拘束我们的天性,给了我们足够大的发展平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觉悟,深入基层,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立足于实际,刻苦学习,练就一身本领,勇敢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并付诸行动,在实现属于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18级研究生黄诗铭

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年重要讲话中带领我们回顾了这四十年来我国走过的辉煌历程,这不禁让我想起李白有句诗曾说:“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此刻,站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历史节点上,回望过去,中国发生了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举世瞩目,举世公认。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一员,我们更应该感到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学习当年改革者那种敢为天下先,敢闯敢拼的精神,努力学习,提升素质,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