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专题研讨“课程思政”

来源:教务处  作者:占艾琳 摄影:李淳  字体:

11月13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教学B楼131教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等进行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全校7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学习研讨。

李军以“课程思政要义简论”为题,深刻解读“课程思政”的特点、内容、教育方式及与思政课程的关系。他指出,“课程思政”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时而动,因势利导”,我校积极响应,做了大量前期工作。“课程思政”推进应“循理而进,持续深入”,在探索中推进,在实践中深化。“课程思政”具有广泛性、间接性和启发性等特点,以课程的知识传授、思维拓展、问题研究为核心载体,自然和谐地引入或融入思政教育内容,以真、善、美的形式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军希望,全校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都应积极支持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践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体制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课程思政体系。

陈华栋作了题为“课程思政教育思想的由来与当前实践”的报告。他系统阐述了“课程思政”的缘起与理论源起、内涵与践行缘由,国家层面关于课程思政的部署及上海各高校具体的实践举措。他认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把课堂教学搞好是基础,应从政治高度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会上,陈华栋受聘为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讲师团成员。

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高燕以“课程思政的关键要素与保障机制”为题,从“课程思政”的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诠释了课程思政如何与专业课堂相结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关键问题、建设评价标准,全国各校及我校落实“课程思政”的实践,鼓励老师们积极申请思政专项科研课题。

外语学院副院长贾爱武介绍了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背景、内容、实践及体会。她认为,每门课都有育人功能,每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能。《大学英语》教学团队通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和出版案例集等,将“育人教书”落实于英语教育教学各环节中, 深化英语知识教育、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促进师生实现共情共融共成长。

本次研讨会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同时,教务处启动2018年度“课程思政”立项建设工作,将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探索“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推进学校“课程思政”上新水平。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