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研究生“红色家书”评比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的通知

来源:研工部  字体:

各学院、全体研究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之际,研究生应铸造优良品格,打造过硬本领,争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奋力开拓,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忆往昔,一路栉风沐雨,矢志砥砺前行;向未来,坚定根植现实,胸怀广阔世界。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家国情怀,更好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研工部决定举行研究生“红色家书”评比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征文对象

全体研究生,含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征文要求

蔡和森

蔡和森(1895年3月30日-1931年8月4日),字润寰,号泽膺,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人。他是第一个明确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的人,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

1913年,蔡和森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与毛泽东结为挚友。期间,同毛泽东等人一起组织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参加五四运动。杨昌济老师称赞毛泽东、蔡和森:“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为了探寻中国革命的道路,1919年12月,蔡和森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在勤工俭学的学生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将一批先进分子引向崇尚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其间三次领导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的革命斗争,成为杰出的学生运动领袖;更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同志一起筹组中国共产党旅欧早期组织,是“法国支部的创始人”之一。1921年12月,蔡和森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央机关从事理论宣传工作。1922年7月,蔡和森在党的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负责党的宣传工作,当年9月,主编党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蔡和森在其间成长为杰出的群众领袖。1931年6月,因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在敌人的迫害下,他的生命定格在36岁。蔡和森同志一生短暂而辉煌,毛泽东称赞他:“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他像漫漫黑暗中的夜明珠,以自己的智慧、行动,照亮积难深重雾海茫茫的旧中国的星空,找到了救国救民的道路。他的革命业绩和崇高精神就像一座丰碑,永远铭刻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心坎里。

1.请同学们以蔡和森同志的名义和视角给他的朋友和家人写一封信,再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蔡和森同志的主要经历。信的内容须结合蔡和森同志当时的革命形势,讲述当时中国的红色故事,展现蔡和森同志的精神、思想、胸怀等。

2.个人原创,题目自拟,文章篇幅不低于1000字。

3.征文请于10月9日前完成并交所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征文格式

采用word文档编辑,主标题为二号“华文中宋”字体,正文用四号仿宋字体,段落为1.5倍行距。文末需提供作者姓名、所在学院、学号、专业等个人信息,文档以“学号+标题”命名。

活动安排

各学院组织评审,择优向研工部重点推荐6-8篇文章,作者个人对文章的原创性负责,所在学院进行审核。各学院请于10月16日15:00前将评审结果全部征文电子版及汇总表报送研工部,邮箱:ZJGSUYGB@163.com。

奖项设置

研工部组织专家评委根据文章质量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并颁发获奖证书。

党委研工部

2020年9月30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