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大学生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来源:学校办公室  字体:

校内各部门,学生各班级: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浙江省文化厅办公室  共青团浙江省委办公室关于举办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的通知》(浙教办体〔2020〕121号)文件精神,全面展示我校校园文化与艺术教育成果,为参加省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做准备,决定于6至9月举办校大学生艺术节活动。

本届艺术节活动的主题是:民族魂·中国梦。

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大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质,全面展示我校艺术教育成果和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使艺术节活动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建设健康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重要途径,做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具有创新性,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体现向真、向美、向善、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使该活动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

各部门要根据艺术节活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根据艺术节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题,充分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确保艺术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现将《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大学生艺术节活动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大学生艺术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及我省实施意见的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

本届大学生艺术节的主题为“民族魂·中国梦”。

三、活动项目和形式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要求,本届校大学生艺术节取消艺术展演类节目现场比赛。艺术节活动的项目分为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含学生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三大类。其中艺术作品类包括:绘画、书法、篆刻、摄影、设计和微电影。

四、对象和分组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学生艺术作品的参加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在读本科生、专科生以及全日制研究生,分为甲、乙两个组别,甲组为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乙组为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艺术作品应以非艺术类专业学生为主,艺术实践工作坊应以艺术类专业学生为主。

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参加对象为全校各学院及相关行政部门。

五、项目要求

学生艺术作品需提交 400 字以内的创作说明(包括作品主题简介和创作过程介绍)纸质版和电子文档。

1. 绘画作品

国画、水彩/水粉画

2. 书法、篆刻作品

书法、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

改变影像原貌。摄影作品需同时报送电子文件(JPG 格式,分辨率达到 300dpi)。

3. 摄影作品

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 4 幅,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 14 英寸(30.48cm×35.56cm);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丙烯画)、版画、油画或其他画种。尺寸:国画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对开,其他画种尺寸均不超过对开(54cm×78cm)。

4. 设计

含平面设计和立体设计。平面设计作品尺寸不超过对(54cm×78cm),立体设计作品尺寸不超过 50cm(长)×50cm(宽)×50cm(高)。

5. 微电影

片长不超过 15 分钟,视频统一采用 MPG2 格式,作者须保留 MOV 或 AVI 格式视频文件。

六、报送数量及报送要求

1.艺术作品类:学院学生人数700人以下的报送艺术作品3幅(件);学院学生人数700-1500的报送艺术作品5幅(件);学院学生人数1500以上报送艺术作品10幅(件)

2.作品均不用装裱。每件作品需填写《作品标签卡》(见附表2),由所在学院审核后在《作品标签卡》上盖章后,粘在作品的背面右下角。版画作品按惯例需在画面四周留出空白并署名。所有作品以数码照片(光盘)和原件两种方式报送,并附含创作说明在内的《作品标签卡》电子稿。作品的数码照片要求: JPG 格式,大小不低于 10M,分辨率达到 300dpi,文件以“项目+ 作品名称”命名。光盘上需粘贴标签注明作者姓名、所在学院、组别、作品名称。

3.艺术作品原则上不退还作者。学校对获奖节目和作品有权在相关活动和资料中使用,不支付作者稿酬,参加学院和作者享有署名权。

七、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

内容与要求参照《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方案》(见附件4)。各学院/部门可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上报 1 个。申报材料包括工作坊项目方案报送表(附件5)电子稿、加盖学院/部门公章的纸质稿和反映工作坊项目的现场实践视频(时长不超过 8 分钟,刻录成 DVD 数据盘,采用 MPG2 格式)。

八、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内容与要求参照《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大学生艺术节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相关要求》(见附件6)。参加评选的案例,须经学院/部门评选推荐、统一报送,不接受个人直接报送。每个学院/部门可申报 2 篇。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附件7)一式 2 份,加盖学院/部门公章,案例电子稿及纸质稿一式 5 份。

九、本届艺术节活动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0年6月至2020年8月)为各学院开展活动阶段。并于2020年8月1日前报送节目,组织专家评选出优秀的艺术作品参加省大学生艺术节活动。

第二阶段(2020年9月)报送优秀的艺术节目、优秀的艺术作品和优秀的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参加省大学生艺术节活动。

十、奖项及评奖要求

本届艺术节活动各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为本届艺术节活动创作的、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的优秀原创节目中评选优秀创作奖;艺术作品一等奖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十一、报送地点和时间

请各学院严格按通知要求,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赛作品纸质版(包括电子版)于2020年8月1前将纸质版(包括电子版)报送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408室,联系人:王楠,联系电话:28877145(15258889012),E-mail:zjgsuxsyst@163.com。

十二、组织领导

浙江工商大学成立校大学生艺术节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委,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