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校园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校园管控组  字体:

校园管控组成员部门、各学院:

       按照上级部门、学校的有关要求精神,校园管控组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校园管控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要严格落实全体师生健康打卡任务。各部门(学院)要动员各方力量利用多种联系方式对本单位所属师生做到全覆盖管控,包括留学生、港澳台侨学生。通知到所属师生每日按时通过“商大云战疫—浙江工商大学健康打卡平台”做好自行申报, 对本人填报数据

负责;对于不配合疫情防控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师生,学校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云战疫打卡原则上一律要求本人自主打卡,不允许他人替代,如有特殊情况,需由本人向所在部门(学院)提出申请,报送校园管控组审批。校内各单位负责对所属师生填报数据进行汇总、审核、上报,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各联系人在上报重要信息之前应该先报告部门(学院)主要领导审示。

       二、切实加强对研究生、留学生、外籍教师的管理。对于留学生、外籍教师的疫情防控管理,分别由国教学院、国际合作处具体指导,各学院要按照相关要求从云战疫平台统计方式转用其他微信、QQ 或其他登记方式,各学院负责人对报送数据的真实性负责。研工部具体指导研究生管控工作,各学科性学院和 MBA 学院对于学信网在册且未超出最长学习年限的定向和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均须每天按要求如实填报个人情况。

       三、要加强国际交换生和因公出访管理。疫情期间的国际交换生管理要按照国际交换生领导小组有关要求执行,并参照留学生的相关管理规定和纪律要求办理。目前,已经完成国际交换任务的学生应该立即购买机票回国,学校原则上不同意延期。各学院要尽快联系还未明确归国日期和行程的学生,要求他们每日按时通过“商大云战疫—浙江工商大学健康打卡平台”做好自行申报,并全程关注归国返家情况,做好台账记录。针对教职工近期因公出国事宜,根据省外办的有关工作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安排因公团组出访,之前已获批的团组应尽可能推迟或取消,执行特殊任务或必须按原计划出访的团组须再次报送省外办进行审批。

       四、要加强本单位内重点关注人群的工作。疫情期间的广大师生以居家研学休息为主,属地管控措施严格,进出极为不便,会造成较重的心理压力和生活压力。学校已成立针对疫情的心理援助工作小组,工作室设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部门(学院)要依据已经掌握和近期发现的线索,及时联系受疾病、经济、心理等原因造成过度压力负担的师生,给予及时关心、帮扶和必要的转介工作,并做好台账记录。

       五、要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各学院党委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网上教育方式,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党员、每一名学生干部、每一名班级学生,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带头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带头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带头服从学校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积极选树防疫工作先进人物,挖掘好典型事例。

       六、要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师生科研工作。教学科研组近期已经发布了相关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学生学习采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方式。各学院要负责指导有本科教学任务的老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采用相应的在线教学平台和在线教学工具,指导学生提前下载学习通手机 APP,注意提高在线教学课程学习效率。研究生院要积极动员各学院和导师根据专业特点,用好网络资源为研究生假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线上支持和指导。研究生要主动跟导师保持网络和通讯联系,根据学院和导师要求完成相应学习和科研任务。各学院要积极动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力量来指导考研学生在家研学,组织网上学生学习小组,为学生推荐假期研学书目和专业资料。

       七、要主动研究师生返校管控工作。学校将于近期形成疫情期间学生返校管控工作原则性方案,各学院要认真研究和落实有关要求,形成本学院师生返校管控工作方案,筹备好本学院学生有序返校和入校防疫管理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返杭返岗工作的通知》(浙商大防控办〔2020〕4 号)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返岗工作。

校园管控组

2020 年 2 月 12 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