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系列培育项目申报的通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各二级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有效提升。现启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工程,请对照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

一、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一)项目类别  

包括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育人项目。通过精品项目的培育建设和推广,推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体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二)申报实施

1.请对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标准(试行)》(附件2),填写《浙江工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附件1)。

2.学校组织评选出培育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优秀项目将推报参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二、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

(一)支持范围  

项目支持对象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具体包括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干部等人员。专职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满3年。

(二)工作要求  

纳入项目支持计划的思政工作干部要承担理论宣讲、实践创新、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等主要任务,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实干、实践和实效,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理论宣讲方面,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理论宣讲。实践创新方面,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践探索,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和载体,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团队建设方面,结合工作重点和研究方向,组建5人以上的工作团队或研究团队,培育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较高的理论水平的后备力量。成果转化方面,要提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工作研究报或政策咨询报告,编写著作或通俗理论读物,牵头开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典型工作。

(三)申报实施

1.请按要求填写《浙江工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可提供申报表中涉及的获奖证书(复印件)及开展工作相关的视频、图片等辅助资料。

2.学校组织评选出培育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特别优秀的项目将推报参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

三、“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项目

(一)建设目标

聚焦思政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以成果带动人才,培育一批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领军人物、中青年骨干和后备人才;把《文库》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成果展示平台、学术研讨平台和经验交流平台,促进思想交流、学术碰撞、理论创新。

(二)申报对象

原则上应是从事或研究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人员。申报对象原则上不得超过 3人,申报成果的第一作者一般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三)申报成果

须是已完成书稿且尚未公开出版,形式为中文学术专著、专题论文集、案例分析、研究报告等(不包括教材、译著、工具书、散篇论文、资料汇编、普及性读物、软件等)。

(四)申报实施

1.请按要求填写《浙江工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申请表》(见附件4),可提供申报表中涉及辅助资料。

2.学校组织评选出培育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特别优秀的项目将推报参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


四、“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

(一)项目内容

1. 注重教育阐释。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把爱国奋斗精神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课程。深化爱国奋斗精神研究阐释,总结提炼学校改革发展历史中的爱国奋斗精神元素,不断凝练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开展专题研修培训,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国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爱国报国。组织学习研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学生主题班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引导师生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切实增强对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2. 丰富校园文化。拓展课堂内外、网上网下爱国奋斗教育平台载体,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师生处处受到爱国奋斗精神的感染。充分利用校内博物馆、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纪念馆、美术馆等育人载体,深入挖掘校内的故居旧址、历史遗迹、文化遗产、景观景点和校史、院史、学科史、人物史等教育资源,运用电影、电视、歌曲、戏剧、小说、诵读、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多种艺术形式,讲好老一辈知识分子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和奋斗活力,让师生读懂典型的精神,感受榜样的力量,看到前进的方向。

3. 积极社会实践。结合深入开展以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岗位建功“爱国奋斗行”,鼓励优秀师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西部地区、基层一线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师生创新创造活力、爱国奋斗激情,引导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建功立业,鼓励支持广大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自觉在国家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中激扬青春、奉献社会。

(二)申报实施

1.请按要求填写《“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征集表》(附件5),各限报1项成果。

2.学校组织评选出培育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同时每年推报一项教育部参选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五、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项目

(一)选题方向和创作重点

1.“中国梦”主题项目:反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展现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进程中,淬炼而成的坚强民族意志和民族精神,彰显中华民族的时代气节和民族风骨;塑造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光辉形象。

2.“爱国主义”主题项目:反映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奋斗史。讲述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怀有家国情怀、秉承不屈精神的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迎难而上,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建设美丽家园的中国故事和历史故事,塑造可歌可泣、彪炳千秋的民族英雄和仁人志士形象;表现新民族主义革命时期,广大中华儿女和一大批爱国先烈舍身为国,投身革命,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英雄史诗;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为新中国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所谱写的华彩篇章。

3.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项目: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激发和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辉煌业绩,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和革命精神;展现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牢记使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伟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所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塑造坚定理想信念、充满革命主义理想,对国家和人民的各项事业满怀深情厚谊、顽强奋进的共产党人和英雄人物形象。

4.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题材项目:从5000多年中华文明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表现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和中华人文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5.具有浙江特色题材项目:积极开掘浙江本土题材,创作反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反映“两山”理论指引下,浙江发展开创新模式;表现浙江人民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时代故事、时代先锋、时代气象;表现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6.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评论项目:推动实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工程,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学精神传承发展,深入开展对新时期文艺热点现象、文艺创作规律和我省重点艺术门类、重要文艺工作等问题的研究。

(二)申报要求

1. 申报项目类别包括电视剧、电影、纪录片、动漫、舞台艺术(戏剧、交响乐、组歌等)、文学(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儿童文学等)、文艺理论评论等七大类。

2. 申报项目的基本条件:电视剧、电影、纪录片类别的申报项目已在我省备案,完成剧本或分集大纲,未正式播出或公映;动画片类别的申报项目已在我省备案,未正式播出;舞台艺术类别的申报项目已完成剧本或大纲,未公开演出;文学类别的申报项目已完成创作大纲或全部书稿20%及以上的章节,未正式出版;文艺理论评论类别的申报扶持项目提供详细研究方案。

(三)申报实施

1. 申报项目材料包括立项申报表(见附件)、内容大纲、项目策划书(文艺理论评论研究方案)等书面材料一式1份,有剧本的需提供剧本1份,同时提交刻有全部申报材料的电子材料;动漫类申报项目需附片花;已在浙江省备案的影视、动漫、纪录片类项目要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合作项目要附合作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知识产权(立项权、全国奖项申报权)归属于浙江。

2.申报的优秀项目,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特别优秀的项目将根据省里要求推报参选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工作。

以上所有申报材料纸质版需部门核实并加盖部门党委(总支)公章,并于4月5日前送至党委宣传部(综合楼1009),同时电子版发至xcb@zjsu.edu.cn。


联系人:王汝菲 沈笑莉,联系电话:28877096 2887083

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

2019年3月15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