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以江南胜,为有文心寄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字体:

2022年5月27日 | 14:00-16:00

线上讲座:腾讯会议(934 947 636)

演讲者简介:

方晓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主编,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生于1969年5月,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02年以《清代北京宫廷宗教建筑研究》获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方向博士学位。并入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至今。2007年任《装饰》常务副主编,2009年5月至今任主编。

方晓风的建筑史与设计史研究,以追问成因为切入点,从发生的角度,将造物活动置入文化系统之中进行考察,以物见人。方晓风主张以系统整合的方法进行设计,长期从事中国古典园林造园理论与技法的研究。著有《中国园林艺术:历史·技艺·名园赏析》《建筑风语》《写在前面》等专著,是环境审美理论的研究者与倡导者,是杭州西湖雷峰新塔的主要设计者。历年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方晓风也是设计伦理研究的倡导者,2007年《杭州宣言》的倡议者之一。始终关注设计成果的人文价值与意义,是活跃的设计批评者。近年来,方晓风亦深入探讨设计思维的教育与传播,关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路径。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策划完成了大型系列纪录片《为中国而设计》《世博建筑》,也是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的中方策展人之一。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