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性判断及其行为偏差的计算认知理论:眼动追踪的实验研究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字体:

讲座时间: 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下午1 5:00讲座方式:腾讯会议会议ID:317 887 047

相关性判断及其行为偏差的计算认知理论:眼动追踪的实验研究

主讲人:何黎胜副教授个人简介

何黎胜博士,.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副教授。英国Uni-versity of Warwick管理学博士、美国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博士后。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决策心理学与行为经济学,长期运用实验方法和计算建模相结合,探究人的管理与经济决策行为。目前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Man-agement Science, Psychological Review, Cognitive Psy-chology, Decision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讲座简介

正确的经济金融决策依赖于人们对信号之间的相关性做出准确判断。然而已有研究表明,即使在非常简单的散点图(scatterplot) 相关性判断中,决策者会表现出稳定的判断偏差。目前,尚未有研究从认知加工的角度对这些行为偏差做出系统性解释。本论文基于人的认知系统是直觉式的统计学家(intuitive ! statistician)这一理论设定,提出人在观看散点图时的视觉信息输入偏差可能是导致相关性判断偏差的原因。本研究通过眼动追踪技术,精准测定视觉输入,并将这些视觉输入与贝叶斯学习模型结合,从而预测人们的判断偏差。我们的实验结果验证了我们的理论假设,为相关性判断及其行为偏差提供了计算认知加工层面的解释,也为经济决策与信念形成的纠偏(debiasing) 提供新的视角。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