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竞争战略对员工激励的影响研究——基于文本分析法的经验证据

来源:会计学院  字体:

报告人简介:韩亚东,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博士,现任职于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报告题目:公司竞争战略对员工激励的影响研究——基于文本分析法的经验证据

时间:9月22日,13:30—15:30

地点:学院802会议室

参加人员: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点评人:邹梦琪博士,郭芮佳博士


报告摘要

本文应用文本分析法构建了企业竞争战略量化指标, 并从高管股权激励和普通员工平均工资两个层面考察了公司竞争战略对员工激励的影响。研究发现, 相比于成本领先战略, 差异化战略显著提高了公司的员工激励水平。具体而言, 对于高管来说, 差异化战略有助于提高公司实施高管股权激励的倾向;对于普通员工来说,差异化战略有助于提高普通员工平均工资。机制检验结果表明, 缓解股东与高管之间的代理问题、 提升高管的风险承担水平以及满足自身对人力资本的需求, 是差异化战略公司实施高水平员工激励的主要动因。进一步研究发现, 差异化战略公司还会进一步提高股权激励方案的业绩考核指标, 以提高方案的激励性;同时, 差异化战略公司还会提高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可能性, 以激励具有核心技术和能力的员工。本文的研究揭示了公司竞争战略与激励机制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丰富了战略与员工激励领域的文献体系, 同时对于不同战略类型的公司制定合理、 有效的激励机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