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银行-审计师业务关联与IPO盈余管理

来源:会计学院  字体:

报告人:龚启辉

报告人简介:龚启辉博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在国内外权威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经济研究》、《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目前担任《经济研究》、《会计研究》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报告题目:投资银行-审计师业务关联与IPO盈余管理

时间:4月14日,14:00—16:00

地点:会计学院802会议室

参加人员: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报告摘要

投资银行和审计师在信息不对称的IPO市场中的信息生产作用备受关注。本文利用我国审计师个人层面的数据,在区分组织关联和个人关联的基础上研究投资银行-审计师业务关联对公司盈余管理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投资银行-审计师的业务关联中,个人关联能够提高IPO正向盈余管理水平,而组织关联则能够降低IPO正向盈余管理水平;上述结果在投资银行风险控制评级较低、审计师规模较小、审计任期较短以及客户业务较为复杂时更为明显;本文还发现,投资银行-审计师的个人关联既能够提高投资银行的收费,也能够提高审计师的收费,表明为了获得更多的收费可能是审计师与投资银行进行合谋而配合IPO盈余管理的重要原因。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