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资管新规时代的影子银行与中国资产证券化

字体:

题目: 后资管新规时代的影子银行与中国资产证券化

主讲人:郭晔教授

时间:2020-08-28 14:00-16:00

地点:钉钉会议(学院教工群)

摘要:

我国影子银行长期以来主要表现为银行影子的形式。以《资管新规》为代表的监管政策出台后,传统银行影子受到严格监管,而资产证券化日益表现出更多影子银行的特征。在对比中美资产证券化之后,发现两者在发起动机、主要类别和发起人、再证券化环节、债券市场机制等方面存在重大差异,中国式资产证券化在影响货币政策和潜在风险传导方面表现出独特的途径。具体而言:第一,“出表”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比“不出表”的更具有影子银行特性,前者将对货币乘数继而货币政策产生影响;第二,在目前穿透式监管的情况下,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基本处于严格的监管之下,不能称之为影子银行;第三,企业资产证券化是中国新型影子银行的重要部分,通过隐匿在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类贷款”和“类银行”机制都是其中的关键。基于此,文章提出针对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不同监管思路和制度安排。



主讲人简介:

郭晔,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金融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校区数学与统计系访问教授,全国金融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金融学会理事,福建省高层次引进人才,厦门市高层次引进人才。长期致力于货币政策和银行风险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和专长为货币政策、银行学、金融制度与风险管理,先后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中国工业经济》和《统计研究》等国家一类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 多篇,出版专著2部。作为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承担了十余项省部科研课题的研究。其中,曾独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 项、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 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 项,独立主持省级横向课题1 项,参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 项、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5 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课题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 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1 项、以及其他横向课题多项。2009年,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一等奖(副主编);2012年,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人才计划;主讲的《生活中的经济学》入选国家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014年,获厦门大学十大最受欢迎老师。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