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wkes过程及其在可靠性中的应用

字体:

主讲人:崔利荣

讲座时间: 2018年11月15日(周四)14:30—15:30

讲座地点:综合楼601

主讲人简介:崔利荣,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1983年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英国威尔士大学(Swansea)获得博士学位(概率与统计学)。曾于1986年至1999年工作于中国航天工业部,2000年工作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03年至今,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曾在英国、台湾作为访问学者。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SCI期刊)副主编10年(2005.1—2015.9)。现任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SCI期刊)副主编,Quality Technology & Quantitative Management(SCI期刊)副主编;任多个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理事、分会主任、分会副主任。自1999年以来,已发表SCI检索论文70多篇,英文专著2部。2005年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指导1名博士研究生获得2009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多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共主持(曾经与现在)国家自然基金5项面上项目,1项重点项目。

讲座摘要:自1971年A. G. Hawkes教授提出了自激励(Self-exciting)随机点过程后, 该过程被命名为“Hawkes processes”, 并且在地震预测、金融、犯罪预测、神经科学、心理学、社会网络、可靠性、基因分析、机器学习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该随机过程的理论也有了非常大的发展,因此,Hawkes随机过程的理论与应用是当前一个非常热的研究方向。本讲座将首先介绍Hawkes过程的定义、性质及应用。 其次,重点介绍Hawkes过程在可靠性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特别是最近的相关研究(包括本讲座人在此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最后,将Hawkes过程的最新研究动态,做一个简单的综述。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